You are here

 

            【 認 識 攀 岩 】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攀登運動中,「上攀」與「抱石」為最常見的兩種形式。

上攀一般須兩人一組,一人攀爬、一人拉繩子進行確保,需要有安全吊帶、岩鞋、粉袋等裝備;

而抱石則可以個人進行,只需帶著岩鞋就可以到室內抱石館攀爬,是近年來開始盛行於課餘、下班後的運動!

 

攀岩最初為登山者為了攀爬陡峭的岩壁而衍生的運動,進而發展為室內也可以進行、競賽的運動項目之一。

室內岩館的上攀又可分為 Top-Rope(頂繩) 和 Leading(先鋒) 兩種方式。

通常攀爬高度超過8公尺的牆面,且有繩索確保安全,並由兩人一組,一人攀爬、一人確保。

基本裝備有岩鞋、安全吊帶、粉袋,進階裝備則需要確保器、有鎖鉤環、主繩、快扣組等。

原岩中和店除了能租借所有裝備,更備有6台「自動確保器」,獨自一個人也能夠練習!

*任何運動都有其風險存在,Top-Rope 與 Leading 兩種攀登方式都建議系統性學習後(例:攀岩課程),再進行攀登。

 

《有上攀的原岩分店》

中和店(牆高10-15公尺)

A19店(牆高10公尺)

 

「抱石」起源於戶外攀爬巨石,以不使用繩索攀爬、底下放置抱石墊方式進行。

現在室內岩館中,牆面高度通常不超過6公尺,底下會有厚軟墊(25-35公分)。

上牆後,可選擇慢慢爬下,或是以安全墜落方式跳下至軟墊。

剛開始學習,可隨意攀爬,或橫渡(橫向攀爬牆面)練習。

若想增加挑戰性,可以攀爬「路線」,路線與難度的標示方式會依照每間岩館自己的方式而定。

抱石因為獨自一人、攜帶岩鞋就可以到室內岩館攀爬,攀爬高度與裝備門檻低,是近年來相當受歡迎的休閒運動!

*任何運動都有其風險存在,建議到室內岩館進行「抱石體驗」,由教練指導基本動作與安全墜落姿勢後,再自行練習。

 

《有抱石的原岩分店》

萬華店

中和店(僅兒童區牆面)

A19店

南港店

 

          【 攀 岩 裝 備 】